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可转债可交换债是什么意思?可转债与可交换债的区别

2022-02-19 10:54 南方财富网

  可转债是指在一定时间内可以按事先决定好的价格转换成股票的债券,可交债的全称是可交换公司债券,它由上市公司股东发行的,并且在约定时间内可以按照一定价格兑换成股票。所以有些投资者经常将这两者弄混,其实可转债与可交债是存在一些区别的,那么可转债与可交换债的区别有什么呢?

  可转债与可交换债的区别是什么?

  【1】发行方不同:可转债的发行主体是上市公司本身,而可交换债的发行主体是上市公司的股东、

  【2】发行目的不同:可转债发行后所得的资金一般用于具体的项目;可交换债的发债目的包括股权结构调整、投资退出、市值管理、资产流动性管理等。

  【3】对股价的影响程度不同:可转债换股的时候会导致总股本增加,如果不换股,上市公司也会有一笔较大的偿债支出,因此对股价的影响大;而可交债的股票为存量股,对股价的影响比较小。

  可交债会影响股价吗?

  可交债不会影响股票的内在价值,但是对市场情绪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可交换债券的对象为母公司所持有的子公司股票,为存量股,所以发行可交换债券并不增加其上市子公司的总股本,因此对每股净资产没有影响;但发行可交债的时候,比较容易被市场理解为变相的大股东套现,所以对股价有一定不利影响。

  但相对于可转债而言,发行可交债对股价的影响其实是并不明显的,主要是因为可转债的发行很可能会改变上市公司的股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