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金融期货是什么意思?有什么优缺点

2022-09-18 14:26 分秒汇财经

  金融期货是什么意思?金融期货是指交易双方在金融市场之上以约定的时间和价格买卖某种金融工具的具有约束力的标准化合约。以金融工具为交易物的期货合约。

  一、金融期货的优点:

  1、高流动性。期货合约交易过程的标准化和高效率化,提高了期货市场的流动性。在许多市场情况之下,期货市场的流动性远高于现货市场。

  2、低风险结算。期货市场独有的结算程序可以有效规避交易对手的风险,并且允许执行与现有的期货头寸方向相反的交易。

  3、以小搏大。期货合约持有人能够以较小的资金控制较大的头寸,风险规避者能够以较小的代价降低其面临的风险,并且不会发生基础资产的实物买或卖;投机者可以利用市场价格波动来获利而无需投入大量现金或不超过信贷限额。

  4、低交易成本。关键目的之一是使交易成本降到最低。在通常情况下,一笔期货合约的履约成本仅相当于外部交易市场上等值交易额的很小一部分。

  二、金融期货的缺点:

  1、刻板的标准化要求。期货市场的特殊性要求每份合约必须绝对标准化。

  2、流动局限性。虽然距交割日较近的期货合约的流动性很高,但对于特殊期货的背靠背式合约来说,其流动性仍然可能受到限制。

  3、风险放大。

  
官方微信

金融期货专区
相关导读
南财查询窝 轻松看涨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