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影响硅铁期货价格的因素主要有哪些?硅铁期货基础知识

2022-08-15 09:11 见钱眼开老李

  硅铁期货就是以硅铁为交易物的期货品种,利用期货合约的标准化特性,制定的期货合约。其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属于黑色金属期货中的一种,较为冷门,也被称作“期货硅铁”、“郑硅”。

  一、硅铁期货基础知识

  根据交易所规则,硅铁期货的交易代码“SF”,交易单位是一手5吨,最小变动价位是2元/吨,涨跌停板幅度是±4%(遇到连续涨跌停或其他突发性事件可调整幅度),交易所保证金是5%。它也是分为1-12月共12个合约,交易时间是每个工作日的上午9:00-11:30,下午1:30-3:00,没有夜盘。

  其中硅铁是含有硅元素和铁元素的矿石按一定比例在矿热炉中高温冶炼制成的铁合金,被广泛用于钢铁和金属镁的冶炼铸造。钢铁冶炼过程中,硅铁合金可以作为脱氧剂,提高钢材成品的硬度、强度、韧性等性能;镁冶炼过程中,硅铁合金作为还原剂,可将氧化镁中的镁置换出来,还原成粗镁粉。

  二、影响硅铁期货价格的因素主要有哪些

  1、铁合金主要用电炉生产,电耗高,需要丰富而价廉的电力资源。铁合金的生产是高耗能的过程,能源在铁合金的成本结构中占比较大。

  2、锰矿在锰合金生产成本的的比重较大,就铁合金的主要品种锰、铬、硅来看,除了硅石国内资源丰富,价格低廉外,锰矿由于国内品位较低、开采成本较高以及储量等因素,大约三分之一锰矿需要进口,锰矿在锰合金生产成本的的比重较大;我国铬矿资源极度缺乏,基本全部依赖进口,铬矿在铬铁成本结构中所占的比重较大。

  锰铁合金的生产成本主要由锰矿石、电力和焦炭的采购成本构成,其中锰矿石费用约占 60%左右,电费约占 20%-25%,焦炭费用约占 10%-15%。

  另外,许多企业在生产锰铁合金时,除 了使用国产的低磷、低铁、低硫、低硅的锰矿石之外,为了提高原料的入炉品位、增加锰元素回收率、降低电耗和生产成本,需要外购部分进口矿和国产矿配比后进行冶炼。

  因此锰矿石价格、电费和焦炭价格的波动对锰铁合金生产产生较大的影响。

  
官方微信

铁合金期货专区
南财查询窝 轻松看涨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