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云创数据:研发投入同比增长60.73%

2022-04-29 15:08 数字怪咖

  北交所上市公司云创数据(835305)2021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达4.77亿元,同比增长31%;归母净利润达6,578万元,同比略降8.30%。

  云创数据表示,营收明显增长原因是公司持续创新,继续保持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进一步加大市场开拓深度和力度、优化产品结构。不过在同时,由于受新冠疫情和国际形势影响,公司所需芯片等主要原材料价格持续升高;更为重要的是报告期公司大幅度增加研发投入,投入金额 5,239.80 万元,同比增加 60.73%,因此导致公司营业成本上升,影响了净利润增长速度。

  事实上,公司为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和跨越式发展,获得更高的技术壁垒和更宽的“护城河”,坚持实行超前投入研发战略,合理舍弃了一部分短期净利润,这种“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发展战略有利于公司长期业绩向好。

  两大主营业务双轮驱动优化产品结构

  根据公开资料,云创数据成立于2011年,是大数据概念兴起阶段的行业先驱之一。自成立以来,公司始终聚焦于大数据存储与智能处理业务,是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2021年,公司的大数据存储与智能处理两大主营业务继续以双轮驱动的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

  大数据存储方面,报告期内公司相关技术不断迭代升级,加速扩大产品及解决方案的应用落地。例如单个机柜最大容量已实现从4,600TB提升至5,300TB,最大能耗低于9,500W,贴合行业发展需要。

  因此,报告期内公司大数据存储业务的营业收入实现1.55亿元,同比增长63.56%,占主营业收入的32.55%。

  大数据智能处理方面,公司强化“算法+模型”的研究与应用,稳步智能处理业务解决方案优化升级,且在该领域屡获佳绩。例如公司“大幅提升城市交通效率的强化交通深度智能优化技术”获科技部2021“全国颠覆性技术比赛”优胜项目;2021年5月10日公司被选为“创新江苏”的代表参加中国品牌日”等。

  因此,报告期内公司大数据智能处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2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74%,占主营业收入的6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