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普通纪念币有收藏价值吗?可以流通吗?

2022-08-09 14:39 小股解财经

  普通纪念币有收藏价值吗?可以流通吗?

  纪念币是法定货币,一般是为了纪念本国历史、文化等方面的重大事件、杰出人物、名胜古迹、珍稀动植物、体育赛事等发行的,纪念币包括普通纪念币和贵金属纪念币。既然纪念币是法定货币,那是不是也可以在市场上流通?

  普通纪念币可以流通吗?

  可以。普通纪念币可以在市场上流通,普通纪念币包括普通金属纪念币和纪念钞,分别由铸造普通硬币的金属和用于印制钞票的纸张制成,普通纪念币的面额就代表其法定价值,目前市场上流通的普通纪念币有一角、一元、十元等等。公众持普通纪念币到店消费时,商家也不可以拒绝收款,去银行兑换时,也是按照面额进行兑换的。

  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本国发行的所有纪念币都可以流通,其中贵金属纪念币就不具备流通功能。贵金属纪念币由金、银、铂、钯等贵金属或合金材料制成,其面额只是人民币象征符合,并不代表其实际的价值,因此也不能拿到市场上流通,也不会计入到市场现金的流通量中。

  此外,不管是普通纪念币还是贵金属纪念币都是本国发行的法定货币,贵金属纪念币不具备流通功能,其材质的特殊性导致其在市场上流通时的磨损会比较严重,因此如果流通贵金属纪念币的话对货币本身的价值损坏也比较大。但是,两者都是具有收藏价值的,一般根据其其发行数量、市场热度、材质、独特性等不同产生不同的收藏价值及纪念意义。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纪念币具有纪念与收藏意义,现在市场上也有一些伪造、仿造纪念币的现象,因此公众在选择兑换、购买纪念币时,一定要按照人民银行的官网通告去到正规的销售及兑换渠道购买兑换,避免上当受骗。

  
官方微信

财经专区
南财查询窝 轻松看涨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