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降准是降利息吗?大白话解释一下什么是降准?

2021-12-14 16:31 南方财富网

  大白话来说,降准的意思就是央行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简单来说,就是商业银行在收到一笔存款后,必须将一定比例的资金交由央行保管,这个交由央行保管的部分资金就叫作存款准备金。而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就是指银行可以在原有的基础上,少交一部分资金给央行保管。

  例如,原来央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10%,那么商业银行在收到一笔1万元的存款后,就需要将其中1000元交由央行保存,而剩下的9000元,商业银行可以自由放贷,在央行降低1%存款准备金率后,商业银行只需要缴纳存款资金的9%由央行保管,同样是1万元存款,商业银行就只需要上交900元给央行保管,这样商业银行可以自由放贷的钱就增加了。

  降准和降息是两回事,不一样。

  降息降的是存款利息和贷款利息,降息的目的是刺激经济增长,说明此时市场上的资金较多,通过降息的方式来调整现金流,降息会使定期存款、理财产品等收益降低,同时会利好股票市场。

  12月6日,央行宣布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释放1.2万亿流动性。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