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降准意味着什么意思?2021年12月15日全面降准的意义是什么?

2021-12-14 16:46 南方财富网

  近期,央行宣布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释放1.2万亿流动性。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

  机构认为:本次降准有望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近150亿。本次全面降准后,预计大行存款准备金率降至11.5%,股份行降至8.5%,城市农商行降至6%-9%。

  央行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意义:增大信贷规模,提高货币供应量,释放流动性,刺激经济增长。

  相关阅读:

  央行降准的意思就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存款准备金由商业银行向央行缴纳,具有强制缴纳的特点,能够预防挤提等风险。

  假设原来的存款准备金率是25%,那么客户在商业银行存1000元,商业银行就必须交250元到央行,剩下的750元可以往外贷款。

  如果存款准备金率下降至20%,客户在商业银行存1000元,商业银行只需交200元到央行,有800元可以往外贷款。

  央行降准意味着商业银行用来放贷的资金就会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