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降准对老百姓意味着什么?全面降准对我们有什么好处?

2021-12-14 17:03 南方财富网

  12月6日,央行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

  本次降准为全面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降准是什么?有何意义?央行降准、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等等是什么意思?对我们意味着什么?

  其实所谓降准,就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那什么是存款准备金率呢?

  按规则,各家银行都必须保留一定比例的现金,用来应对储户的取款需求,不能将银行的存款全贷出去。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就意味着银行可以少留一些钱,从而让更多的钱流进市场。

  打个比方,假如你有100块钱,以前需要给央妈50块钱的存款,现在降准之后,你只需要给40块钱的存款,剩下的60块钱都可以自己留下,流入市场了。

  所以,这个存款准备金率,大家也可以看成是一种调节货币的方式。

  经济过热时,央妈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样金融机构贷不出去那么多款,更多的钱存到央行,市面上流通的钱变少;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时,市面上的流通资金则是变多了。

  那降准,对普通人意味着什么?

  降准意味着银行有钱了,银行有钱,就不可能把大量的钱留在手上,而是将其中大部分的钱贷出去。

  降准之后,银行可用于放贷的钱变多了,老百姓向银行贷款也就可能更容易。

  并且,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降准最主要的一个作用就是刺激经济活力,对于普通人而言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