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债券收益率是什么意思?债券收益率计算公式

2021-12-07 15:40 南方财富网

  债券收益率就是衡量债券投资收益通常使用的一个指标,是债券收益与其投入本金的比率,通常用年利率表示。债券的投资收益不同于债券利息,债券利息仅指债券票面利率与债券面值的乘积,它只是债券投资收益的一个组成部分。除了债券利息以外,债券的投资收益还包括价差和利息再投资所得的利息收入,其中价差可能为负值。

  债券的收益水平通常用到期收益率来衡量。到期收益率是指以特定价格购买债券并持有至到期日所能获得的收益率。它是使未来现金流量现值等于债券购入价格的折现率。

  债券收益率有三种:(1)当期收益率;(2)到期收益率;(3)提前赎回收益率。

  债券收益率曲线

  债券收益率曲线是描述在某一时点上一组可交易债券的收益率与其剩余到期期限之间数量关系的一条曲线,即在直角坐标系中,以债券剩余到期期限为横坐标、债券收益率为纵坐标而绘制的曲线。

  一条合理的债券收益率曲线将反映出某一时点上(或某一天)不同期限债券的到期收益率水平。研究债券收益率曲线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投资者而言,可以用来作为预测债券的发行投标利率、在二级市场上选择债券投资券种和预测债券价格的分析工具;对于发行人而言,可为其发行债券、进行资产负债管理提供参考。

  债券收益率计算公式

  计算到期收益率的方法是求解含有折现率的方程,即:购进价格=每年利息X年金现值系数+面值X复利现值系数

  公式:V=I*(p/A,i,n)+M*(p/s,i,n)

  字母代表:V—债券的价格;I—每年的利息;M—面值;n—到期的年数;i—折现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