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票面利率是什么意思?票面利率和实际利率的关系

2022-04-06 10:21 南方财富网

  票面利率是对给定债券价格下收益率的一种衡量。因此它通常是投资者购买债券时考虑的主要因素。所以公司债券发行人在发行债券之前,必须对其募资项目的收益率和风险进行合理的估计。从而设定合理的票面利率来吸引投资者,达到募资的目的。

  比如投资者持有面值1万元的债券,票面利率为4.75%。利息在每年的6月1日和12月1日进行分配,那么在分配的这两天他将分别获得237.50元的利息。如果债券属无票制,利息将像股息一样存入投资者的银行账户。

  票面利率显示公司债券发行人的经济实力和潜力。企业越强,意味着募资越多,债券票面利率越低。而经济实力较弱的企业,到期无法偿还债券的风险较大。因此由于风险溢价,其债券的票面利率较高。同样,对于债券募资项目的两个重要评价指标收益率和风险,当收益率高或风险高时,票面利率往往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因为要考虑的因素很多,不同公司在不同时期、不同项目条件下的结果不具有可比性。所以以上描述是在其他因素和单因素变化的情况下给出的。

  票面利率和市场利率是什么关系?

  一般来说票面利率与市场利率是一致的,但由于市场利率根据市场资金的供求情况随时变化。票面利率一旦确定了,就不会发生变化,就会出现票面利率与市场利率不一致的情况。票面利率债务人(发行人)在一定期限内向债权人(持有人)支付的票面利率,属于债券的中间收益,不同的债券有不同的票面利率。但市场利率只有一个,这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如果票面利率与市场利率一致,债券将平价发行。如果票面利率高于市场利率,债券将溢价发行。否则,债券将折价发行。

  市场利率是由资金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利率。由于资金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市场利率经常发生变化。在市场机制条件下,由于自由竞争,信用资金的供求将逐渐趋于平衡,这种状态下的市场利率为“均衡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