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电子式国债和凭证式国债利率一样吗?电子式国债和凭证式国债的区别

2022-04-10 14:57 南方财富网

  国债分电子式国债与凭证式国债,发行的时候都会标明此次发行多少,利率是多少,什么时候到期等等具体的说明,购买者最关心的莫过于利率,毕竟利率关系到自己的利息。

  电子式国债和凭证式国债利率一样吗?

  在同一时期发行的国债利率都是一样的,也就是说同一时期发行的电子式国债与凭证式国债一样,二者仅仅是在购买渠道、支付方式、利息到付等方面有区别,安全性与利率都是一样的。

  电子式国债和凭证式国债的区别:

  【1】电子式需开立个人国债账户,以电子记账方式记录购买情况,可在网点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购买;凭证式一般用现金或银行存款购买,以收款凭证方式记录购买情况,在银行网点购买。

  【2】电子式在发行期首日起息,按年付息,到期还本并支付最后年利息;凭证式在购买当日起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

  【4】电子式在本息资金按时自动划入投资者银行账户,无需前往柜台办理;凭证式须前往柜台办理兑付(签立约定转存协议的除外)。

  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是凭证式国债还是电子式国债,都支持提前兑付,但是提前兑取时除偿还本金外,利息按实际持有天数及相应的利率档次计算,经办机构还会按兑付本金收取手续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