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怎样购买国债?购买国债的优劣势及购买技巧

2022-08-02 16:58 头号舱的大咖

  现在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财富的渴望与日俱增。对于普通人来说,可以通过增加资产收益来增加财富。如何增加资产的收益?一个方法就是做一些投资理财。现在市场上有很多理财产品,其中就有国债,那么怎样购买国债?

  目前发行的债券主要分为储蓄国债和记账式国债。最受欢迎的是储蓄国债,储蓄国债分为凭证式和电子式。国债利率比较高。接下来具体了解怎样购买国债:

  1.确定自己的目标。买国债要确定自己的目标,是买凭证式国债还是储蓄式电子国债。目前凭证式国债仍只在银行网点有售。如果想买的话,要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到相应的网点排队。这里有一个技巧。不仅工农建中行等四大国有银行有权发行国债,一些中小股份制银行也可以发行国债。所以可以避开一些人流量大的国有银行网点,找一些银行的中小网点提前排队,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2.电子储蓄国债可以通过网上银行购买。目前四大国有银行和等一些规模较大的股份制银行都可以通过网上银行购买国债。用网银买国债先要开一个国债账户。另外并不是每个银行都可以发行储蓄型国债,所以在发行前一定要提前进行电话咨询,以免打一场无准备之战。购买国债当天,国债8: 30发售,要提前打开电脑登录网银,做好准备。时机一到抢购。此外在购买国债时,还有一些必要的注意事项需要提前了解:

  (1)购买国债后一般会有购买确认书,在网银购买的话可以打印出来。这是购买证明,必须把它存档。

  (2)电子储蓄国债每年计息一次。建议关注国债每年付息,然后将利息转移到购买下一期国债上,达到利滚利滚雪球的效果,实现你的资产以复利快速增值。之前在赢家财富网还有介绍特别国债什么意思可以一块了解。

  (3)国债支持提前退出。但如果想提前支取,利息按时间支付,还要交手续费。如果支取时间不足6个月,扣除手续费,最后购买国债会产生亏损。所以一般不建议提前退出。如果急需用钱,国债作为债券可以直接用于抵押贷款等操作。

  除了怎样购买国债的方式之外,还需要注意一些技巧,具体内容如下:

  购买技巧1:逐一等额购买并摊销国债。当国债价格波动比较大,投资者无法准确预估价格拐点时,可以用这种方法在次定,逐一投资一定的国债然后选择合适的投资期限,然后定期定量购买国债。这样一来,无论这期间国债价格如何波动,只要我们不断买入,投资者的成本就可以低于平均价格。

  买国债技巧2:金字塔操作。这个方法就像一个金字塔。以较高价格购买的债券在顶部总是较少。当投资者第一次购买债券时,一旦现价开始下跌,可以将购买量增加一倍。后来在国债价格下降的过程中,每次购买的次数会增加一定的比例,使平均总成本下降。

  买国债技巧3:分级投资规划法。投资债券之前,可以按照一定的公式或方法计算出一个结果,然后根据结果进行操作,或买或卖。当然是买国债还是卖国债,要看市场的价格水平。但国债价格一旦出现波动,就必须严格按照事先制定的计划进行买卖。

  购买技巧4:购买前开立国债托管账户。如果是第一次购买电子式储蓄国债,购买前需要开立“国债托管账户”。所谓的“国债托管账户”就是你在网上银行购买国债用的账户如果没有,记得带上身份证和储蓄卡到银行柜台去开。一些银行也可以在线完成开通操作。详情可致电客服。

  购买技巧5:确认是否支持网银。虽然除柜台外,还可以通过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更方便地购买电子国债。然而并不是所有的银行都可以通过网上银行购买。建议致电银行客服确认银行是否支持网银购买国债。如果没有网上银行,记得提前在银行开通网上银行。

  购买技巧6:购买美国国债时,不要只盯着银行。银行的分店多,人也多,往往早就卖光了。不妨看看身边有没有中小银行,提前问客服有没有销售额度。如果有可以试试运气,比大银行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