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什么是中期票据?企业中期票据和债券的区别

2022-08-31 13:39 道财经圈子

  1.什么是中期票据

  中期票据是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于2008年创造的新型企业直接募资工具,是一种补充了我国债券市场中期方面的运用工具,通过发行者的代理向投资者连续发行。中期债券对于我国债券市场进一步的完善有着重要意义,其本身具有的特点使得其一经问世就受到各方热捧。

  相比于其他信用债来说,中期票据问世最晚,不过与其他信用债一样,在我国中期票据中也存在信用利差现象,即为了补偿企业不能偿还债务的风险,债务主体提供高于相同期限结构国债收益率的额外收益。

  2.中期票据的主要优势

  (1)中期票据可用于中长期流动资金、置换银行借款、项目建设等。(2)中期票据的发行期限在1年以上。(3)中期票据最大注册额度为企业净资产40倍。(4)中期票据主要是信用发行,接受担保增信。(5)发行体制比较市场化,发行审核方式为注册制,一次注册通过,在两年内可分次发行。(6)发行定价比较市场化,中期票据发行利率的确定当期市场利率水平。(7)企业既可选择发行固定利率中期票据,也可选择发行浮动利率中期票据。

  3.企业中期票据和债券的区别

  (1)发行规模:公司债券通常都是一次性、大规模的足额发行。 中期票据通常采取的是多次、小额的发行,具体发行时间和每次发行的规模依据当时市场的情况而定。换言之,公司债券的发行是离散的,而中期票据的发行是连续的。

  (2)发行条款:公司债券的契约条款是标准化的,简单明了。中期票据则不然,不仅同一次注册下的中期票据可以有不同的期限和定价,而且,中期票据的本金和/或利息支付盯住其他金融类资产、非金融类资产的价格或者价格指数。

  (3)发行方式:公司债券一般都是由投资银行进行承销。中期票据的发行方式则非常多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