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什么是股权转债权?债券和股权的实质区别

2022-08-20 13:43 小股解财经

  什么是股权转债权

  股权转债权是指把股票转为债券,具体为上市公司将国有股权转为债权。上市公司因此而形成的债务,可以分期偿还,也可以通过可转换债券形式上市交易,具体转债比例由上市公司根据自身情况确定。

  什么是债权转股权

  债权转股权的意思是债权人以其依法享有的对在中国境内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的债权,转为公司股权,增加公司注册资本的行为。找法网提醒,债权转股权作价出资金额与其他非货币财产作价出资金额之和,不得高于公司注册资本的百分之七十。用以转为股权的债权,应当经依法设立的资产评估机构评估。

  债券和股权的实质区别

  (1)权利类型不同:股权属于物权的范畴,债权则不属于物权的范畴。股权的内容主要为股东共同行使对公司财产的支配权和收益权,并排除股东以外的他人的干涉。债权以债权人请求债务人履行特定的债务为主要内容,债权是物权之外的独立的权利类型。

  (2)发生根据不完全相同:股权的发生根据一般为投资行为或者交易行为,原始股股东的股权的发生根据是股东对公司的直接投资行为,非原始股股东的股权的发生根据是股东之间以股票买卖为表现的对公司的投资转让行为。债权的发生根据有多种,常见的是以合同为基础的买卖行为。

  (3)行使方式不同:股权的主体是股东,股东行使股权方式一般为股东直接通过股东会的方式进行,或者通过委托授权的方式进行,股权的行使不需要依赖特定主体履行相应的义务。债权的行使需要特定债务人的配合,没有债务人的一定行为,债权人无法实现其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