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2022疫苗注射器行业现状与需求

2022-03-31 16:36 南方财富网

  注射器随着新技术制造的精致和新材料应用的便携,越来越广泛应用于当代的医疗实践活动,成为医疗机构使用最广泛的器械之一,市场潜力无穷。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医疗器械市场,我国对一次性活塞注射器的需求十分巨大。

  根据医疗器械研究院的统计,国内低值医用耗材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373亿元上升至2018年的64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9.78%,远高于全球增长水平。我国注射穿刺类在低值医用耗材市场中占比最大,市场份额达30%。有关机构,我国低值医用耗材的市场规模将在2021年达到927.3亿元。

  随着我国疫苗接种的大范围加速,相关医用耗材的需求也快速增加,这其中就包括接种疫苗所使用的各类注射器。从去年底开始,在市场上,这种新冠疫苗专用的小规格注射器,需求量在不断增加。为此,企业的产能也逐步扩大,目前已经超过了去年同期的5倍。价格方面,由于国内带量采购的模式,市场端并没有特别明显影响。

  据中研普华研究院报告《2021-2026年中国疫苗注射器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报告》

  中国一直是一次性注射器生产大国,产品不但能满足国内市场之需,还大量出口到国外。一次性注射器技术由于准入门槛较低及生产工艺不复杂,行批相对药业简单、国内一次性塑料注射器的企业众多。我国医疗部门年消耗一次性注射器的150亿支,输液器130亿支。

  我国共有26个省市出口一次性注射器,其中,江苏、广东、上海、山东、天津、浙江、安徽、江西、福建和辽宁列出口额前十位,合计占我国一次性注射器出口总额的95.62%。排名第一的江苏省,其一次性注射器出口额达8625.46万美元,同比增长24.5%,占比达25.94%。

  我国共向171个和地区出口一次性注射器,对美国、德国、俄罗斯、巴西和意大利的出口额列前五位,相关出口额分别为6686.74万美元、2565.95万美元、1128.91万美元、969.43万美元和911.27万美元,五大贸易伙伴占据36.89%的份额,其中美国占20.11%,是我国一次性注射器出口最大贸易伙伴。

  预灌封注射器需求大增,随着新冠疫苗的接种范围扩大,各国开始增加注射器库存。预灌封注射器的需求在短期内显著增加。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疫苗需求提升和一系列新药推出将带来预灌封注射器增量需求,另一方面,药品质量标准提升势必将推动药品包装材料升级,将为国内企业带来机遇。目前,各国已经开始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截至3月27日,中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已突破1亿剂次。美国民众已经接种了超过 1.18 亿剂新冠疫苗,每天的疫苗注射量为数百万剂。当前,全国各地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疫苗生产对注射器的需求显著增加,相关厂商产能供不应求。

  除了疫情对注射器等低值医药耗材短期需求刺激外,从中长期看,受益于我国居民对于医疗健康的持续关注以及国内医疗水平的逐步提升,国内低值医用耗材市场规模近年来也经历了高增长。

  随着医疗事业的进步,安全自毁式注射器、无针环保注射器、可回缩注射器、环保预弃型注射器、无菌无痛留置针等新一代注射器相继被推出。其中,无菌自毁式安全注射器、无菌无痛留置针为市场所瞩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