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节前操作逆回购收益如何?9月30日国债逆回购划算不?

2021-09-29 16:30 南方财富网

  节前操作逆回购收益如何?9月30日国债逆回购划算不?

  所谓国债逆回购(National debt reverse repurchase),本质就是一种短期贷款。也就是说,个人通过国债回购市场把自己的资金借出去,获得固定的利息收益;而回购方,也就是借款人用自己的国债作为抵押获得这笔借款,到期后还本付息。

  如果想做债券逆回购,千万不要等到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才做逆回购

  除了需要注意利率的高低外,节前操作逆回购的具体日期非常重要,因为这直接决定计息天数的多寡,有时候相隔一天,计息天数会相差数倍,从而导致最终收益的巨大差异。

  这里首先要了解下交易所对计息天数的相关规定。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规定,国债逆回购的计息天数为资金实际占用天数。而资金实际占用天数为资金首次交收日到资金到期交收日之间的天数(算头不算尾)。

  另外,交易所质押式回购实行“T+0”清算、“T+1”交收制度,还要区分几组概念:

  一是首次清算日与资金首次交收日。

  首次清算日为交易日,资金首次交收日为首次清算日的下一交易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