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2020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报 银行理财收益是多少?

2021-03-08 15:20 南方财富网

  日前,由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0年)》(以下简称《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末,我国银行理财市场规模达25.86万亿元,同比增长6.90%;当年累计为投资者创造收益9932.5亿元,同比增长7.13%。与此同时,银行理财产品通过投资债券、非标准化债权、未上市股权等资产,实现了理财资金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对接。截至2020年12月末,支持实体经济资金规模达22.21万亿元。

  在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等多项政策的推动下,我国银行理财产品正朝着净值化、专业化、透明化的方向有序推进,并呈现出诸多新特征。一是在封闭式产品中,长期限产品的发行力度提升,期限错配的情况有所缓解。二是从投资结构看,尽管债券仍是主要配置资产,但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有望上升。三是“净值化转型”加速,开放式产品规模持续上升,老产品大幅压降。

  长期限产品资金募集能力提升

  《年报》显示,2020年共有380家金融机构发行了理财产品,累计发行产品6.9万只,全年累计募集资金124.56万亿元,同比增长10.59%。截至2020年12月末,全国共有350家金融机构有存续的理财产品,共存续产品3.9万只,存续余额25.86万亿元,同比增长6.90%。

  值得注意的是,封闭式银行理财产品的期限正在不断延长,长期限产品的资金募集能力也在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