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国债提前支取利息怎么算 国债提前支取注意事项

2021-01-09 16:15 南方财富网

  国债就是国家发行的债券,相对于其他商业债券来说,利息比价稳定,不会有太大的风险,所以成为很多人的选择。国债的利息也是按年计算和支取的,那么可以提前支取吗?

  一、国债提前支取利息怎么算

  国债分为三年期和五年期,收益率在购买之前都已经知道,类似于银行定期存款,都可以提前支取。不同的是国债收益率高于银行定期存款,且银行定期存款提前支取,利息按照活期收益率计算;国债提前支取可以分档计息。

  持有电子式国债不到6个月,是不计算利息的;持有电子式国债半年及以上且不满2年,按照发行的票面利率计算利息,但是要扣除180天也就是6个月的利息;持有电子式国债2年及以上且不满3年,同样按照发行的票面利率计算利息,扣除90天也就是3个月的利息;如果购买了五年期电子式国债,持有3年及以上且不满5年,也是按照发行的票面利率计算利息,扣除60天也就是2个月的利息;最后要注意的是,不管持有多久,只要提前支取国债,都要支付1%的手续费,也就是说如果持有不到6个月将会是赔钱的。

  二、国债提前支取利息计算方法

  电子式国债若要进行提前支取的话,那么利息=提前兑取金额×执行利率×自上一付息日起至提前兑取日的实际持有天数/当前计息年度实际天数。

  而在这个计算公式当中,“当前计息年度实际天数”就是自起息日起对月对日计算的第N+ 1个整年的实际天数。所以若是持有时间不满1年的话,N就为0。而执行利率也是由实际持有时间来决定的,不同的持有天数,相对应的票面年利率也会不同,还可能会为0。像持有时间不满6个月的话,提前兑取就是不计付利息的。而若是持有时间满6个月以上,那就是按发行利率来计息的。只是若不满24个月,那一般会扣除180天的利息。而不满36个月,会扣除90天的利息;不满60个月,扣除60天的利息。

  如果提前支取一般还需要缴纳一定的手续费用,所以提前支取能获得的资金=提前兑取的储蓄国债面值+提前兑取应计利息-提前兑取应扣利息-提前兑取手续费。

  三、国债提前支取注意事项

  付息日和到期日前7个法定工作日起停止办理提前兑如果第二年利息拿到后再提前兑取,那么:

  (一)需要支付兑取本金额的1‰手续费。

  (二)满24个月不满36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90天利息。

  综上,国债分为三年期和五年期,收益率在购买之前都已经知道,类似于银行定期存款,都可以提前支取,国债收益率高于银行定期存款,国债提前支取可以分档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