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什么是含权债券 含权债券的种类有哪些

2021-01-06 17:11 南方财富网

  所谓含权债券就是很多债券都会附有一些选择权的条款,当一些情况发生的时候,可以有权利(注意不是有义务)采取相应的行动。*常见的债券嵌入选择权就是债券的赎回条款(call provision)和回售条款(put provision)。下面我们来看下可赎回条款与回售条款的定义及他们之间的区别。

  可赎回债券(callable bonds)

  所谓可赎回债券就是指的债券发行人在到期日之前,可以按照约定的价格赎回全部或者部分金额的债券。那么这个可赎回的权利使得发行人可以获得以下优势:

  当市场利率下跌的时候,提前赎回债券,可以停止偿还之前较高的利息的债券,再发行新的债券之后,融资成本降低;

  当信用等级上升的时候,发行人也可以赎回原来的债券,然后发行成本更低的新债券。

  理论总是有些抽象,我们还是上一个例子来说明一下可赎回债券对于发行人的益处吧。

  例子1:到底什么情况下,赎回是好的呢?假如一个公司在发债的时候,市场利率为6%,而这个公司确定的息票率为7%,那么市场利率与债券的息票率之间有1%的利差,其实这个利差反映了发行人的信用风险。现在假定后来市场利率下降到5%,公司的信用评级上升,市场利率与公司发债的息票率之间的利差缩小到只有0.5%。

  在这样的前提条件下:

  如果这个债券是可赎回的,那么在市场利率下降到5%之后,发行人会按照合同条款立刻赎回它们,然后会再发行新债券,新债券的息票率就会变成5%+0.5%=5.5%,比之前7%的息票率要低很多了;

  如果这个债券是不可赎回的债券,那么公司需要一直支付7%的利息给投资人,一直到债券到期为止。那么债券发行人就不能利用市场利率下跌和它自身信用等级提高的优势,降低融资成本了。

  因此,从这个例子中可以看出可赎回债券是*有利于发行人的,而对于债券投资人来说,与不可赎回的债券相比,可赎回债券会增加再投资风险。因为如果债券是可赎回债券,那么发行人赎回债券之后,投资人需要将发行人给予的这笔资金进行再投资,而进行再投资时的市场利率一般都是低于之前的市场利率的,所以为了弥补投资人未来较高的再投资风险,可赎回债券与其他不可赎回的债券相比,都会提供较高的收益率和较低的卖价,这样才能吸引投资人购买此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