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国债种类有哪几种?国债的分类及特点

2022-01-08 15:23 南方财富网

  中国国债种类有凭证式国债、无记名(实物)国债、记账式国债三种。

  凭证式国债是指采取不印刷实物券,而用填制国库券收款凭证的方式发行的国债。它是以国债收款凭单的形式来作为债权证明,不可上市流通转让,从购买之日起计息。在持有期内,持券人如遇特殊情况需要握取现金,可以到购买网点提前兑取。提前兑取时,除偿还本金外,利息按实际持有天数及相应的利率档次计算。

  无记名国债为实物国债,是一种票面上不记载债权人姓名或单位名称,以实物券面形式(券面上印有发行年度、券面金额等内容)记录债权而发行的国债,又称实物券。是我国发行历史最长的一种国债。

  记账式国债又名无纸化国债,准确定义是通过无纸化方式发行的、以电脑记账方式记录债权,并可以上市交易的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