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什么叫债券久期?普通债券和次级债券的区别

2022-09-22 15:36 数字怪咖

  债券是由企业、银行等机构发行的,约定在一定限期付本息的有价证券,主要是在银行端进行交易。

  普通债券和次级债券的区别

  次级债券就是指还款顺序优先于公司股本权益、但低于公司一般债务的一种债券;普通债券是上市公司发行的一般债券,所以二者之间的主要区别就是:

  1、还债顺序不一样:当公司产生重整时,一般要把所有的债券都还完了,才能还款次级债券的债务;

  2、风险不一样:因为偿还关系,次级债券风险超过普通债。因为次级债券最后才偿还,所以次级债券的风险比较大,而普通债券所面临的风险一般是信用风险;

  3、盈利不一样:次级债券的收益比普通债券高。因为次级债券需要担负高风险,因此次级债券的收益比普通债券的利润高,其实就是高风险高回报;

  4、社会功能不一样:次级债券的发行主体一般是商业银行,次级债券适用分流存款;普通债券的主要的功能是帮助用户分散风险及得到增值预期收益。

  什么叫债券久期

  债券久期是一个衡量债券风险的指标,影响债券风险的主要因素是债券偿还期和票面利率。而久期通过计算平均借款期限和每一次现金支付所用的时间的加权平均值,还有权重为每一次支付的现金流的现值占现金流现值总数的比例,去衡量债券的风险。一般久期越小,代表债券的风险就越小,久期越大,债券的风险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