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发行可转债为什么要压股价?发行可转债前压股价是什么原因

2022-01-13 11:27 南方财富网

  很多投资者经常发现某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之前会压公司股票的价格,这让投资者感到疑惑,压股价对公司有什么好处呢?

  发行可转债为什么要压股价?

  一、促使可转债债权人转股

  上市公司想要让绝大部分持有可转债的投资者转股,就必须保证转股价低于正股价,但转股价却是根据正股价来制定的,因此就会在可转债发行前就压正股价从而降低转股价格。

  如果可转债转股的价格高于正股价,那么就不会有太多持有可转债的投资者转股了,这样到期后公司就要支付大量的本金和利息去赎回债券了。

  可转债转股对公司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对于发行的公司来说它不但可以大量融到大量的资金,同时还可能不用为此支付债券的利息和本金了。但可转债转股后会损害集体股东们的利益,因为一旦转股,市面上的股票数量变多了,原股东的每股收益自然就摊薄了。

  二、机构和大股东他们能够从中获利

  可能很多朋友有点疑惑,股价跌了对机构和大股东有啥好处?其实发行可转债之前压股价是可以让机构和大股东他们可以获利的,随着转债的上市,公司就会放出利好消息,从而推高正股价格,那么可转债价格也会随之上涨。而拥有大量该公司股票的大股东和机构拥有可转债的配售权,这样机构和大股东就可以获得更高的转债预期收益了。

  不过有些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不会压股价,这个取决于可转债的发行数量,如果发行量不大,对每股收益的作用不大,股价可能也不会有明显的下跌,并且股票的涨跌主要还是看该公司的经营如何、业绩是否良好等因素。

  一般来说,可转债转股的时间为发行六个月后,过了这个时间投资者就可以进行转股操作了,不过可转债转股也要看实际情况,如果公司股票价格有上涨的潜力,且当前正股价高于转股价,投资者可以进行转股进行套利,如果公司股票价格没有上涨的潜力,那么可以选择继续持有债券获取利息,不过利率不是很高,一般不超过银行存款的利率,并且会远低于同等级的纯债利率。

  另外可转债还有强制赎回的风险,如果正股价连续15-20天超过转股价130%以上,或者是持续约30天低于转股价的70%-80%时,上市公司就会强制赎回债券,如果投资者不及时卖出,将会受到一些损失,所以投资者也要留意这个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