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房贷退税是什么意思?房贷利息退税怎么计算?

2023-02-02 11:31 财言新语

  房贷退税是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的一项内容,严格来说是指住房贷款利息退税。也就是说用户个人名下首套住房贷款产生的利息是可以用来抵扣个人所得税纳税额的,从而可以帮助用户减免掉这部分金额的个人所得税。用户可以在每年的3月—6月的时候,申报住房贷款利息专项附加扣除,若是之前纳税人预缴了税额的,或者预缴税额超出实际税额的,就会发生相应的退税。

  按照要求,房贷利息退税是按照1000元/月的标准进行定额扣除的,扣除期限最长是不能超过240个月。

  住房贷款利息在扣除的时候是可以选择其中一方进行扣除。如果是夫妻双方婚前分别购买住房发生的首套住房贷款,其贷款利息支出,婚后可以选择其中一套购买的住房,由购买方按扣除标准的100%扣除,也可以由夫妻双方对各自购买的住房分别按扣除标准的50%,具体扣除方式在一个年度内不得变更。

  对于房贷利息退税,具体的计算如下:

  小明购买首套房后的第一次还款时间是2022年2月,月综合收入所得为7000元,个税税率为3%,小明每月缴纳的五险一金费用为1000元,个税起征点为5000元,那么:

  2022年度实际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为:(7000-5000-1000)*3%*12=360元;

  故房贷退税金额为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