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城投债是什么意思?城投债与地方债的区别

2021-11-19 09:51 南方财富网

  最近,随着城投债与地方债相关消息的发布,让很多人注意到了这个东西。许多人还不知道城投债是什么?以及城投债与地方债的区别,下面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

  城投债是什么?

  城投债是企业债的一种。城投债的发行目的不同于其他债券,它的发行是为了对城市的一些基础设施等进行投资。城投债的发行主体一般为当地地方投融资平台,发行方式一般为公开发行的企业债或者中期票据

  城投债与地方债的区别

  城投债与地方债的区别是城投债主要是用于城市基础设施等的投资目的发行的,而地方债一般用于交通、通讯、住宅、教育、医院和污水处理系统等地方性公共设施的建设。下面我将针对城投债与地方债的区别进行细致的分析。

  城投债:一般是相对于产业债而言的,主要是用于城市基础设施等的投资目的发行的。城投债,是地方投融资平台作为发行主体,公开发行企业债和中期票据,其主业多为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或公益性项目。

  地方债:指某一国家中地方公共机构发行的债券。地方债券一般用于交通、通讯、住宅、教育、医院和污水处理系统等地方性公共设施的建设。地方债券一般也是以当地的税收能力作为还本付息的担保。地方发债有两种模式,第一种为地方直接发债;第二种是中央发行国债,再转贷给地方,也就是中央发国债之后给地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