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购买地方债券有什么好处?地方债券和国债的区别

2021-11-19 09:57 南方财富网

  地方债主要是指地方团体组织发行的债券,主要是各地依据诚信原则和担负定期付息的责任为条件而进行资金筹集的债务凭证。那么,地方债券和国债的区别是什么?

  地方债券和国债的区别

  【1】发行主体不一样:

  地方债券的发行主体是本地有收入的部门,而国债的发行主体则是中央;

  【2】筹集资金应用领域不一样:

  地方债券既然是由当地发行的,那么它所筹资到的资金一般也用以本地的公用事业发展,基础设备的基本建设。国债筹资的资金使用范畴就比较宽了,例如筹资经费,或是均衡收入,建设国家的公用事业等;

  【3】发行的经营规模不一样:

  地方债券筹资的资金一般只用于本地的公用事业或是基础设备的建设,因此它的经营规模相对于国债而言就比较变小。而国债的经营规模比较大。

  购买地方债券有哪些好处?

  地方债券向个人投资者开放是我国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一个突破性改变。同国债类似,地方债券也是债券的一种,由地方的信用背书,通常被称作金边债券。个人购买地方债券有以下几个好处:

  一是投资门槛低,起投金额仅为100元;

  二是流动性好,投资者在购买地方债券以后,在到期之前可以随时向商业银行卖出,也可以以地方债券作为抵押进行融资;

  三是安全性高,有地方的信用作为背书;

  四是收益丰厚,从本次发行的宁波和浙江债券利率来看,普遍高于同期整存整取存款利率。所以地方债券一经发售,就受到了广大个人投资者的追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