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买债券一万元能赚多少?买债券收益怎么算

2021-11-19 11:22 南方财富网

  债券是目前主流理财方式之一,相比股票等投资类型,债券的投资风险和收益相对较为稳定,很多投资者会问,买债券一万能赚多少?债券也分为很多种类型,即使是同一种债券,不同的处理方式,其盈利也会有所差异,那么买债券一万能赚多少呢?

  一、国债

  国债可分为储蓄国债和记账式国债两大类,储蓄国债又分为凭证式和电子式两大品种。以电子式储蓄国债为例,10月份3年期国债利率为4%,5年期国债利率为4.27%。

  投资者买入一万元3年期国债收益为:10000*4%*3=1200元,买入一万元5年期国债收益为:10000*4.27%*5=2135元流通交易,所以无法通过买卖方式赚取差价收益。若想提前取现,可前往银行办理提前兑取业务,但需要损失部分利息收益和手续费。

  二、可转债

  可转债是一种在特定条件下可转换为上市公司股票的债券类型,其盈利方式相对较灵活,可出售债券套利,可持有债券到期获得本息收益,也可转股套利。

  可转债上市首日通常会有一定的上涨,所以很多投资者会参与打新债,即购买新发行的可转债,在上市后抛售套利。

  新发型的可转债票面价格为100元每张,新债中一手是10张,也就是1000元,中10手的投资成本为1万元。

  这1万元能赚多少,取决于新债上市后价格的涨跌。大多数新债上市首日涨幅在10%到30%之间,也就意味着1万元新债的预期收益为1000到3000元。但新债也有破发的风险,例如新债上市后下跌5%,那么1万元新债也会亏损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