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什么是债转股?转债转股计算公式

2022-01-17 15:45 南方财富网

  什么是债转股?

  债转股,“债权转为股权”的简称,是指公司债权人将其依法享有的对公司的债权,转为公司股权的民事法律行为。债转股,从向公司履行出资义务的角度来看,是出资人以债权作为出资方式向公司履行出资义务的行为;从公司重组的角度来讲,公司债权人变更为公司股东,减少了公司债务,扩大了公司资本,改变了公司资产负债结构,实现了重组公司的目的。

  债转股的种类

  基于债权人的角度,债转股可以分为以下两种情形:

  第一种情形是债权人将其对债务人的债权转为对债务人的股权。比如,A公司是债权人,B公司是债务人,B公司欠A公司100万元货款,现A、B双方协商,A公司不再向B公司要求支付货款,而是将100万元货款作为A公司向B公司的出资,从而A公司成为B公司的股东。此种情形的债转股往往成为公司重组的手段。

  第二种情形是债权人将其对债务人的债权作为债权人向第三方公司的出资。比如,A公司是债权人,B公司是债务人,B公司欠A公司100万元货款,现A公司欲与赵某、钱某共同出资设立C公司,A公司对C公司出资100万元,经A、B、赵某、钱某协商,同意A公司将其对B公司享有的100万元债权作为其向C公司的出资,从而A公司成为C公司的股东,C公司则取代A公司成为B公司的债权人。此种情形的债转股往往成为设立公司的出资方式。

  转债转股计算

  转债转股的计算公式为:Q=V/P

  转债转股数量为Q,V是转债申请转股的面值总额,P为申请转股当日的转股价格。

  需要说明的是转债转股仅仅与转债的面值和转股价格有关,和转债的价格无关,转债转股计算公式中不需要转债价格这个参数。刚刚接触转债的投资者采用是转债的价格计算转股数量,这个是错误的。

  转债转股必须是整数,不足一股的余额以现金的方式兑付,目前的情况是转股就兑付了,没有利息。现金是上市公司支付转债余额。转债的面值是恒定100元一张,故转债的总额必然是100的整数倍数,转股价格各不相同,但是很少有比较整数的情况,比如说10元/股,如果是这样的数值则不存在有不足一股的情况。但是出现没有转债转股没有剩余金额的情况少之又少,比如鸿达转债(128085)当前转股价格为3.92元,这样就是说只有当前转股数量是191张的倍数情况下才不会出现余股产生剩余金额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