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国债的期限有几种?发行国债的用途

2022-01-12 14:46 南方财富网

  国债的种类有凭证式国债、电子式国债、记账式国债三种,一般投资者购买的都是凭证式国债、电子式国债,这两种国债的期限最短不短于1年,最长为15年,市场中的储蓄式国债主要期限为1年、2年、3年、5年、7年、10年这几种。

  国债的用途

  【1】弥补赤字,发行国债是一种自愿、有偿、灵活的方式,国债发行只涉及资金使用权的让渡,是对社会资金和国民收入的一种临时分配,流通中的货币总量没有改变,在正常情况下不会增加需求总量,不会导致通货膨胀,有利于供求平衡。

  【2】筹集建设资金,发行国债筹集建设资金、扩大建设规模是国债的主要目的。通过发行国债,可以有效地集中数额巨大的建设资金,加快经济发展的速度。

  【3】宏观经济运行,通过国债的发行,可以灵活、有效地执行不同时期的宏观经济,促使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

  【4】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公开市场业务是指中央银行利用在公开市场上买卖有价证券的方法,向金融系统投入或撤走准备金,来调节信用规模、货币供应量和利率,以实现其金融控制和调节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