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国债逆回购有什么特点?国债逆回购怎么买卖操作

2022-01-17 15:47 南方财富网

  一、什么是国债逆回购?

  所谓国债逆回购,是指借款人通过用自己购买的国债作为抵押来借款,到期还本付息;投资者通过国债回购市场将自己的资金借出去,获得固定利息收益的形式。

  通俗来讲,就是将资金通过国债回购市场拆出,其实就是一种短期贷款,即你把钱借给别人,获得固定利息;而别人用国债作抵押,到期还本付息。逆回购的安全性超强,等同于国债。

  二、国债逆回购有什么特点?

  1.安全性好,以国债作为抵押,风险较低,类似短期贷款;证券交易所监管,不存在资金不能归还的情况;

  2.收益率高,尤其在月底年底资金面紧张时,年化收益很高;长期操作逆回购,年收益率会比1年期银行定期存款稍高。假如1年期定期存款的收益率为3%,逆回购的年化收益率大概为3%-4%之间。

  3.操作方便,直接在开立的账户中一键操作,到期资金自动到账,无需过问;

  4.流动性好,资金到时自动到账,可用于做股票和其他理财产品,随时锁定收益;期限有1天、2天、3天、4天、7天、14天、28天、91天、182天,非常灵活。

  5.手续费低,手续费是根据操作的天数计算,10万的话,做一天逆回购就是1-2元,做两天的,就是2-4元,以此类推。

  与股票不同的是,逆回购在成交之后不再承担价格波动的风险。逆回购交易在初始交易时收益的大小早即已确定,因此逆回购到期日之前市场利率水平的波动与其收益无关。从这种意义上说,逆回购交易类似于抵押贷款,它不承担市场风险。

  三、国债逆回购适合哪些对象?

  1.每年年底、季度末、月末趁机赚一笔的;

  2.不满足银行活期利息,又害怕风险的个人投资者;

  3.流动资金充裕的企业或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