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国债利率是固定的吗?国债利率会浮动吗

2022-05-05 09:20 财言新语

  利率是生活中最常见的词,因为无处不在,存款的时候会关注存款利率,贷款的时候关注贷款利率,买国债的时候也会看利率,因为利率关系到最终能够拿到多少的利息。

  国债利率是固定的吗?

  国债购买之后利率是固定的,就是按照发行时约定的利率计算利息,但是每一期的国债利率是浮动的,毕竟每一年我国发行的国债是有好几期的,购买的国债利率按照其合同里面的规则来。

  电子式国债提兑或到期利息计算公式:

  提兑应付利息=应计利息减去应扣利息。

  应计利息=提兑本金×票面年利率÷当前年度实际天数×从上一付息日起持有天数。

  应扣利息=提兑本金×票面年利率÷当前年度实际天数×利息扣除天数。

  凭证国债提兑或到期利息计算公式:

  提兑应付利息=提兑本金×分档利率×(起息日起对月对日计算整年数+不足整年剩余天数÷当前年度实际天数)。

  国债利息支付方式:

  电子式储蓄国债会每年或者半年付息一次,按发行时约定的时间支付相应利息。凭证式储蓄国债到期后一次性支付本金和利息。

  国债发行的时候记得看其信息里面标注的利率,再者是付息的方式,国债的利息一般是到期直接打到购买者的银行卡里面的,自行查看即可,尽量不要提前兑付国债,因为不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