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债券投资术语解释 债券投资基础知识

2022-05-09 15:07 小蔡看财

  我们不管是投资股票,还是投资其他理财产品,都一定要理解基本的专业术语,这样才能更好的为我们的投资事业服务。那么,今天就来和大家介绍下债券投资术语。

  ·债券面值

  债券面值是指债券在发行时所定的票面金额,表示发行者借入并承诺未来特定日期,偿付给债券持有者的金额。不过债券面值与投资者购买国债所借给债券发行的总金额不同,实质上它是债券投资本金。

  ·票面利率

  票面利率是指债券全面上所记载的利率,在债券到期前都以次利率计算、支付债息。若银行存款利率不变,债券利率越高,说明债券持有者所得债息越多,债券价格也越高;

  ·应计利息

  应计利息指的是自上一利息支付日到买卖结算日所产生的利息收入。而零息债券指的是发行债息日到交割日所包含的利息总额,付息债券指的是本付息期起息日到交割日所包含的利息总额,贴现债券没有票面利率,那么应计利息就是零。它的计算公式为:应计利息额=票面利率÷365×已计息天数×100

  ·全价

  现在银行之间的债券市场及交易所债券市场实行的都是净价交易,在净价交易之下,现券买卖交易时,以不包含计利息的价格成交,但在结算时采用全价,换句话说就是买方不仅按净价支付成交价款,还要向卖方支付利息,净价、利息在交割单中分列显示,方便国债交易税务处理。注意:全价=净价+应计利息;

  ·凸性

  债券价格凸性指的是描述债券价格及到期收益率形状。也就是价格和收益率的弯曲度(曲率),或者可以说是价格——收益率的关系。债券曲率较大,在到期收益率下降时,其价格增加量就会比收益率上升时价格的减少量大。凸性较突出的债券,在市场利率变化时,跌幅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