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可转债怎么买卖操作?可转债转股操作流程

2022-05-13 16:07 三江聊财经

  1、什么是可转债转股?

  这得从可转债的定义讲起。

  可转债是指由上市公司发行,在约定时期内可以按约定价格转换成上市公司普通股的公司债券,可转债兼具债权和股权双重属性。

  这也就是说:

  可转债可以在转股期限内转成股票,股票到账后可以在二级市场进行买卖交易。

  2、可转债转股的比例怎么确定?

  可转债转股的股数=持有的转债张数×面值100元/转股价格。

  转股价以上市公司的最新消息为准。

  需要注意的是,转股后得到的股份是整数。

  当尾数不足1股时,上市公司将在转股日后的5个交易日内用现金进行兑付,兑付金额为小数点后的股数乘以转股价。

  比如转股后除去整数外,剩余0.88股,转股价5元,则兑付金额为0.88*5=4.4元。

  3、可转债什么时候可以转股?

  一般是可转债自发行结束之日起六个月后,在符合约定条件时,可转债持有人可以在转股期内任意一个交易日的9:25-15:00,申请转换为公司股票。

  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不转股。

  什么时候停止可转债转股,一个是可转债的到期日,一个是强赎退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

  未到转股期的可转债,不可以转股。

  注意:

  科创板可转债转股需要开通科创板权限;

  创业板可转债转股需要开通创业板权限。

  如果没有相关权限,只能选择卖出可转债,不能将可转债转股。

  4、可转债转股和不转股,有什么区别?

  可转债具有“下有保底,上不封顶”的投资属性。

  一旦选择转股,你持有的可转债就会变成股票,失去可转债“下有保底”的属性,这一点大家要牢记。

  如果不转股,你既可以选择持有到期,让上市公司按照每张可转债的“面值100元+利息”支付给你持有期间的本息;

  也可以选择在价格相对较高的时候,直接卖出可转债;

  又或者等到一个更好的价格再转股,换更多的股票。

  5、什么情况下,可转债可以考虑转股?

  当可转债出现下面两种情况的时候,应该选择转股,其他时间段可以不转股。

  ① 转债即将退市

  可转债要退市了,一种可能是即将到期,另外一种可能是上市公司公布要强赎。

  如果转债快到期或者即将被强赎,而且你又看好正股,可以直接把可转债转成股票持有。

  如果不转股,应该尽快将手中的可转债卖出,如果没有及时卖出,会出现比较大的亏损。

  上市公司会按照面值100+当期利息进行强赎,如果你的持有成本价高于面值100元太多,就会出现比较大的亏损。

  至于是转股划算,还是直接卖出划算,判断方法就是:

  债现价>转股价值,卖出转债更划算;

  债现价<转股价值,转股更划算。

  ② 可转债的转股溢价率为负的时候,有套利空间

  当可转债的转股溢价率为负的时候,表示现在可转债转成股票的成本要低于现在股票的市场价,存在利差,有套利空间,转股能赚钱。

  这个时候投资者可以买入转债→转股→卖出正股,进行套利。

  假设A转债的转股溢价率是-3%,也就是说,当下可转债转股后,可以直接获利3%。

  当然可转债转股后,要T+1日才能卖出,在这期间如果股价下跌了超过3%,那你这笔套利就算失败了。

  可转债转股套利有风险,三江君建议大家谨慎尝试。

  6、什么人适合将可转债转股,什么人不适合将可转债进行转股?

  大多数情况下,三江君都不建议大家转股,获利后应该尽早卖出手里的可转债,落袋为安更为稳妥。

  当可转债转股之后,可转债就变成了股票,它已经失去了可转债“下有保底”的属性。

  对于有炒股经验和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人,可以将可转债进行转股。

  7、可转债转股如何操作?

  以涨乐财富通App为例,依次点击“交易-其他交易-债转股(沪市和深市,均可输入可转债代码)”。

  以华宝智投App为例,依次点击“交易-更多功能-转股回售-转股(沪市和深市,均可输入可转债代码)”。

  8、可转债转股是否可以撤单?

  沪市转股申报一经确认不能撤单;深市则可于当日交易时间内撤销转股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