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债券面值是发行价格吗?面值与发行价格一样吗

2022-05-10 15:14 财经焦点说

  不一定,因为债券发行的时候可能不是按照其面值发行的,上市公司在发行债券的时候,可能会存在溢价发行或者是折价发行,但是投资者认购的时候都是按照其发行价认购的。

  理论上债券的面值就是它的价格,但最终发行价格往往不是其面值,这是由于发行者的种种考虑或资金市场上供求关系、利息率的变化,债券的市场价格常常脱离面值,有时高于面值,有时低于面值。

  发行价格大于面值称为溢价发行,小于面值称为折价发行,等价发行称为平价发行。债券面值是指债券的票面价值,是发行人对债券持有人在债券到期后应偿还的本金数额,也是企业向债券持有人按期支付利息的计算依据。

  债券的面值是固定的,但价格却是经常变化的。需要注意的是,若是持有债券,到期等待公司赎回也不是什么良策,因为在赎回的时候发行者计息还本,是以债券的面值为依据,而不是以其价格为依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