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2022果冻行业市场调研

2022-06-07 16:54 三江聊财经

  果冻作为较早出现的休闲食品之一,向来在儿童市场大受欢迎,但随着近年来果冻行业步入成熟期,其增速也有所放缓,发展之路走向何方也是行业所面临的重大考验。就市场来看,紧贴健康消费的整体趋势加强新产品研发,引入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线实现产能与品质双线并进是较为明显的趋势。

  数据显示,我国先后形成了2000多家果冻生产企业。这一方面呈现出我国果冻行业蓬勃发展的态势,但另一方面出于产品同质化较严重,且受众群体集中于儿童以及其偏甜的属性,这一休闲食品似乎被打上与追求健康的消费理念所不符的标签,销售场景也相对有限。就此,我国果冻行业在2009~2015年以15%左右的年均增长速度实现市场规模200亿的跨越后,整体发展速度逐渐放缓。

  伴随着果冻行业的迅猛发展,一些业内的不良商家为追逐利润,罔顾社会公德,浑水摸鱼,生产质次价高的产品,某些小企业的不合格产品更是严重危害到了消费者的健康,建立产品的市场准入标准势在必行。在公众强烈的呼声中,质检总局拟制订《果冻》标准。经过质检总局和行业龙头企业的不懈努力,中国于2005年9月首次了GB19883-2005《果冻》标准。除了了果冻的定义、分类之外,GB19883-2005《果冻》还对果冻外包装标签等做出了详细。

  果冻市场前景展望

  近年来果冻行业在发展中也着力推动产品走向高端化、健康化、年轻化的发展之路,以多种类果冻满足各年龄层次的各种需求。例如有品牌推出不使用蔗糖、色素、甜味剂,并以魔芋为主要原料制成的果冻,产品不仅满足人们对低脂低糖的健康需求,甚至还被用在代餐场景中;再如还有品牌则通过提升果冻包装的口感、质感,使产品与不同消费群体所贴合,拓宽传统果冻产品的年龄边界。

  具有天然健康诉求的"高端"果冻产品份额将逐渐增大。消费者更加青睐"无香精、无色素、无防腐剂"的"三无"果冻。添加果汁、水果(肉)、牛奶甚至巧克力的创新型、高端型果冻逐步抢占未来市场。果冻跨界进入功能性食品领域,转场成人零食,如黑糖果冻、酵素果冻、红酒果冻。添加具有特殊保健作用的食品和营养强化剂,如蜂蜜、枸杞、红枣、芦荟、微量元素、维生素、膳食纤维、蛋白质等营养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