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恒指期货是什么意思?有什么特点

2023-01-21 14:31 财富圈那些事儿

  恒指期货是什么意思?

  恒指期货就是以恒生指数作为交易物的期货合约,由香港交易所推出,是香港蓝筹股变化的指标,亦是亚洲区广受注目的指数。

  香港交易所早于1986年5月推出恒生指数期货合约,随后于1993年3月推出恒生指数期权合约。

  恒生指数是以加权资本市值法计算,该指数共有50支成份股,分别属于金融、地产、工商及公用事业四个分类指数,总市值占香港联合交易所一切上市股份总市值约65%左右。

  恒指期货的主要特点:

  1、交易费用低廉

  每一张恒生指数期货及期权合约相等于一篮子高市值的股票,而每次交易只收取一次佣金,所以交易成本比较买入或沽出该组成份股的交易成本为低廉。

  2、高成本效益

  恒生指数期货及期权合约能提供成本效益更高的投资机会。投资者买卖恒生指数期货及期权合约只须缴付按金,而按金只占合约面值的一部份,令对冲活动更合乎成本效益。

  3、结算公司履约保证

  正如其他在期交所买卖的期货及期权合约一样,恒生指数期货及期权合约现正由期交所全资拥有的香港期货结算有限公司(结算公司)登记,结算及提供履约保证。由于结算公司作为所有未平仓合约的对手,因此结算所参与者之间将毋须承受对手风险。这保证不会推及至结算所参与者对其客户的财务责任。因此投资者须小心及慎重选用经纪进行买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