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国债利率和银行利率哪个高?国债提前取出来利息怎么算

2022-06-14 11:23 小南说财经

  国债、银行存款是安全的理财方式,而且利率都不错,二者有很多相似之处但是又有本质上的区别,比如二者的利率往往是不一样的。

  国债利率和银行利率哪个高?

  国债利率通常比银行存款利率高,但是不是绝对的,只是说同一时期的国债往往比银行存款利率高,也可能出现国债利率比银行存款利率低的情况,这里说的银行存款指的是定期存款与大额存单,银行活期存款利率是非常低的,不可能比国债利率高的。

  买国债还是存银行?

  若是你有一笔钱,可以放在银行也可以买国债,从资金流动性与安全性来看,建议是优先买国债,虽然国债跟银行存款都可以提前取出,但是利息计算是不一样的。

  定期存款提前取出:

  未到期的整存整取提前支取按活期计算,活期利率通常只有0.3%。

  国债提前取出:

  持有≤6个月,不计息。持有≤24个月<36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扣除90天利息。持有≤36个月<60个月,按票面利率计息,扣除60天利息。

  国债跟银行存款都是稳健性投资者的理想选择,当然银行存款简单很多,带上钱去银行即可,但是买国债,先要预约,然后才能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