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什么是储蓄国债?储蓄国债分为哪几种

2022-06-05 16:26 三江聊财经

  我国的国债分为记账式国债和储蓄式国债。记账式国债可以上市流通,在二级市场(证券账户)可以购买并转让,而储蓄国债只能在发行时进行认购。

  储蓄国债通过各大银行营业网点和网银向个人销售。它的投资起点很低,100元起购。储蓄国债包括凭证式国债和电子式国债。

  凭证式国债有纸质凭证,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投资期限一般是3年、5年,它也支持提前支取,个人需要拿着收款凭证到银行网点办理提取手续。

  电子式国债是在网上买的,目前通过手机银行或者网银都能买,非首次购买不需要跑银行,如果是首次购买的话,个人投资者需要去柜台开通国债托管账户。

  电子国债没有纸质凭证,有电子凭证。它的利息每年付一次,到期本金和最后一期利息自动返回至个人指定账户。

  国债可以提前兑取和办理质押贷款、开具存款证明书等,但不得更名不可上市转让。

  若是你买了国债,但是又急需用钱,不想提前兑付的话,可以实施国债逆回购,相当于贷款一样,就是你把国债作为抵押物,从别人那里借钱救急,国债逆回购时间到了之后,你支付给借钱之人本金与利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