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什么是国债?电子式国债和凭证式国债有什么区别

2022-06-21 11:43 数字怪咖

  国债是中央为筹集资金而发行的债券,属于中央向投资者发行的债权债务凭证,承诺在一定期限内到期还本付息。

  国债种类:

  一、储蓄式国债(凭证式):指采取不印刷实物券,而用填制国库券收款凭证的方式发行的国债。它是以国债收款凭单的形式来作为债权证明,通俗地说就是去银行买国债,然后银行给一张凭证,作为借出钱的证明,可上市流通转让,从购买之日起计息。在持有期内,持券人如遇特殊情况需要握取现金,可以到购买网点提前兑取。

  二、储蓄式国债(电子式):指以电子方式记录债权不可交易流通的人民币债券。可以看成凭证式国债的“孪生兄弟”,因为它本质上属于特殊的凭证式国债,所不同的是它由实物凭证变为电子凭证,也可以通过扣除未持有天数利息的方式提前兑换。

  三、记账式国债:又名无纸化国债,是通过无纸化方式发行的、以电脑记账方式记录债权,并可以上市交易的债券。

  电子式国债和凭证式国债有什么区别?

  1、购买手续不同:电子式国债需要用户开设国债账户购买,而凭证式国债直接凭借现金去银行营业网点就可以购买,不需要专门开设国债账户。

  2、付息方式不同:凭证式国债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电子式国债是按年付息、最后一年支付本金。

  3、兑付方式不同:在国债利息计付方面,纸质凭证式国债到期后,需投资者前往承销机构网点办理兑付事宜,逾期不加计利息。而电子式记账凭国债到期后,用户可通过网银中的“国债兑付”完成兑付事宜,逾期不加计利息。

  4、债券记录方式不同:凭证式国债是以纸质收款凭证记录债权,电子式国债是以电子记录的方式记录债权。

  5、发行对象不同:凭证式国债的发行对象主要是个人,机构也可认购;电子记账凭国债的发行对象仅限个人,机构不允许购买或者持有。

  相对而言,电子式国债免去了投资者保管纸质债权凭证的麻烦,安全性更高;从另一方面讲,电子式国债是每年付息,从复利的角度讲,在相同利率的情况下,电子式国债总收益更高些。但是,对于老年人来说,电子式国债并不适合该群体,还是有实体的凭证式国债更适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