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国债是怎么赚钱的?国债偿还的方式有哪些

2022-06-21 11:43 蝴蝶风暴财富

  国债是为募集建设资金而向社会公众或机构投资者发行的一种债权债务凭证。只要持有到期,本息都会得到全额兑付,属于安全性最高的投资工具之一,但如果提前兑取或交易,则有亏损的可能。按照债权记录方式的不同,中国发行的国债可以分为记账式国债和储蓄国债两种。

  其中记账式国债,就是指以电脑记录债权形式的一种国债,没有纸质凭证,与储蓄国债最大的区别在于它主要通过证券交易系统进行开户,并通过交易买卖实现流通。

  国债的偿还方式

  分期逐步偿还法、抽签轮次偿还法、到期一次偿还法、市场购销偿还法、以新替旧偿还法是国债偿还的五种方式。

  分期逐步偿还法:对一种国债有几个还本期,直到国债到期时,本金全部偿清。

  抽签轮次偿还法:通过定期按国债号码抽签对号以确定偿还一定比例国债,直到偿还期结束,全部国债皆中签偿清时为止。

  到期一次偿还法:实行在国债到期日按票面额一次全部偿清。

  市场购销偿还法:从证券市场上买回国债,以至期满时,该种国债已全部回购。

  以新替旧偿还法:通过发行新国债来兑换到期的旧国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