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2022电子制造服务行业现状

2022-06-01 16:48 小笔财经观

  电子制造服务(EMS)行业是以基于电子制造外包服务生产模式为各类电子通信产品和设备提供设计、原料采购、生产制造、售后服务等整体解决方案的生产制造实体的集合。EMS行业的产生是全球电子产业链专业化分工的结果,处于产业链中游,服务于直接面向消费者的品牌商,在工业控制、通讯、医疗电子、消费电子、汽车电子等市场广泛应用。

  在电子产品市场规模庞大,且需求变化快速的背景下,EMS服务已从最初开始发展时以计算机领域生产制造为中心呈现出多行业发展的趋势,涵盖通讯、工业控制、消费电子、医疗电子、汽车电子、家用电器、电气设备、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EMS行业业务总量整体上升,行业市场需求持续增长。

  在竞争格局方面,台厂从大陆向外迁移,大陆厂商则全球布局。2019-2021年,广达、仁宝等厂商在大陆EMS产能比重普遍在七成以上,自中美开始便有外迁产能以降低关税、规避风险的趋势,印度、东南亚成为新的热门选择。而大陆厂商则加速布局海外市场,通过建设海外子公司/办事处/工厂,加速对当地客户的响应和服务。随着我国电子制造产业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且拥有巨大的电子产品消费市场需求,全球主要的电子品牌商纷纷进入中国,将越来越多的产能转移到国内,也直接导致EMS业务量的增加,为国内EMS公司进入国际品牌商的供应链提供了发展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