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可转换债券和普通债券的区别是什么?可转债投资技巧

2023-01-07 11:04 道财经圈子

  可转换债券和普通债券的区别

  1、收益率不同:可转换债券的盈利一般比普通债券要高,因为可转换债券能转化为股票的方式,因此普通债券的盈利相对比较低;

  2、发行人不同:普通债券一般由公司和部门发行,而可转换债券一般是由上市公司发行;

  3、性质不同:普通债券只具备债券的一般特性,而可转换债券具备可转换性。

  可转换债券的缺点

  1、中签率低:市场针对可转债的热情十分高,近期的行情时有430万人申请可转换债券。可转换债券的申请越来越难;

  2、回购条文:可转换债券一般是具备回购条文的,其中的规则有可能会让发行公司或债券的持有者遭到损失;

  3、偿还债务压力:当债券的持有者不将可转换债券转化为股票时,发行公司将担负偿还债券的压力;

  4、股票价格风险:当可转换债券转换为股票时,股票价格高于可转换债券的价格,则公司会出现筹集资金的损失。

  可转债投资技巧

  可转债可作为债券拥有期满得到债券利息预期收益,但可转债票面利率太低,第一年的年利率仅在0.30%上下,都不如活期存款,因此可转债拥有期满并非一个聪明选择。投资可转债的主要盈利形式还是在二级市场上卖掉和转股套利。

  可转债套利实际上是有风险的,也有一定的投资门槛,价格波动比较大。相比而言,一级市场打新债的隐患要更低。选购新发行的可转债,可按顶格申购,可合理提升新债中签率,新债申购是在中签后交款,因此几乎是零门槛申购。

  新债申购是按票面价格100人民币认购的,针对债券级别较高、股票基本面不错的大型上市公司转债,新债上市后价格增长的概率是比较大的。即使上市跌破发行价,也是有债性保低,亏损力度相较二级市场要小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