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贷款利率2022年会降息吗?房贷LPR利率趋势会不会下调?

2022-01-17 16:03 南方财富网

  因MLF“降息”下降10个基点,2022年LPR利率是否跟随下调引关注。

  2022年1月17日,央行开展7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和1000亿元7天期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85%、2.10%,中标利率均下降10个基点。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由于今日1年期MLF利率已经下降10个BP,预计本月20日1年期和5年期LPR报价大概率同步下降10个BP。

  相关知识:

  mlf是中期借贷便利;lpr是贷款的基础利率;

  MLF,市场又称之为麻辣粉,实际意思是中期借贷便利。MLF的具体操作是即银行拿着合格的票据(通常为国债、国开债、高等级信用债)抵押给央行,获得3-6个月的贷款,到期偿还贷款赎回票据。

  新的LPR利率由以MLF(中期借贷便利)为主的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加点形成,也就是说LPR=MLF±息差,可见,MLF利率是LPR利率的基础。因此,想对LPR利率走势有更加全面的判断,还需要关注MLF利率的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