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2022预制菜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

2022-06-13 17:08 畅想财经

  预制菜于20世纪60年代起源于美国,日本、欧洲等于20世纪80年代兴起,我国在90年代才开始萌芽,2014年随着外卖与连锁餐饮的崛起,预制菜在B端步入放量期,2020年在疫情的催化下,预制菜在C端迎来火爆。

  预制菜行业市场现状

  目前,中国预制菜市场主要包括4类:冷冻生制、冷冻熟制、冷藏生制和冷藏熟制。头部连锁餐饮企业中预制菜使用比例已经较高。真功夫、吉野家、西贝、小南国等连锁餐饮企业预制菜占比高达80%以上。

  今年4月份,潍坊市公开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根据行动计划,到2024年潍坊预制菜市场主体数量将达到3000家、全产业链规模突破3000亿元。作为全国4座年产蔬菜千万吨级、年产肉百万吨级城市之一,潍坊这个“菜篮子”如何端出能上全国餐桌的“菜盘子”?。

  中国预制菜供需端均旺盛,市场规模高速增长,由2015年的650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313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30%,行业进入蓬勃发展期。截止2021年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5.44亿人,庞大的外卖用户群体成为预制菜潜在消费者。

  “2022全国网上年货节”中,预制菜销售额同比增长45.9%。在各大社区零售商、生鲜平台上,预制菜的销售也异常火爆。

  预制菜行业市场发展前景

  预制菜市场高速发展,在服务了消费者的同时很好地为商家降本增效。目前我国预制菜行业市场规模约为2100亿元,到2025年行业规模有望增长至6000亿左右,销售渠道85%以上集中于B端,总体看目前还主要是一个toB的生意。

  随着懒人经济的兴起和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会通过点外卖或便利店即热食品的方式解决一日三餐的问题。消费者对健康卫生的便捷类食品需求上升,预制菜经过适当食材搭配和营养管理,且烹饪便捷,符合消费者需求。未来随着消费者对产品要求的提升及行业不断规范化,市场集中度有望提升,大量的中小型企业将逐渐退出市场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