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微信关注
官方微信号:南方财富网
加关注获取每日精选资讯
搜公众号“南方财富网”即可,欢迎加入!
广告服务会员登录网站地图

2022啤酒行业销售市场如何

2022-06-20 17:01 微聊财经圈

  伴随线下消费场景持续复苏,特别是夏季多地气温不断升高,高端化现饮渠道销量有望逐步迎来旺季回暖,价格有望持续溢价传导。啤酒是对复工复产敏感度最高的消费子版块之一,建议优先关注啤酒旺季下的投资机会。

  从销量端来看,啤酒行业5-9月为动销旺季,4月低基数和5月补库存助力板块回暖。从全国啤酒产量来看,2018-2021年6、7月平均产量占比分别为11.9%/11.6%,处于全年最高占比水平。2022年4月因受各地疫情影响,全国啤酒产量为259万千升,基数处于2018-2021年4年间的最低位,叠加啤酒经销商渠道提前为旺季准备补库存情况,5月啤酒龙头企业销量环比均有明显改善,预计疫情逐步趋稳下助力2022年6-7月板块整体销量快速回暖。

  近年来,啤酒行业呈现出明显的低卡、低酒精度趋向。低卡、低酒精度,更注重品质感的“精酿啤酒”已经成为啤酒行业最火热的赛道;在低度、低卡之外,啤酒的跨品类融合趋势也日趋显著。比如啤酒奶茶、啤酒咖啡、含酒精的苏打水等,这些低卡、低碳水、低度酒精饮料既可以让人享受片刻间的微醺放松,又不影响之后的正常工作,给健康增添负担,因而深受年轻人的追捧。

  目前,国内高端啤酒仍被外资品牌牢牢占据,百威、嘉士伯和喜力超过一半占有率。而据市场数据,22%的消费者未来会增加在啤酒方面的支出,且消费者明显偏好国产品牌,可以说,高端化啤酒市场发展未来可期。2018年至2019年(疫情前)高端啤酒市场规模从1848亿元增长至1998亿元,增长速率达到8.1%,2020年受疫情影响,市场规模略有下降为1966亿元。